日本導整合負債演兼作家岩井俊二。圖片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11月18日電 據臺灣《中國日報》報道,以《情書》、《燕尾蝶》享譽亞洲的岩井俊二,不但是日本鬼才導演,同時也是作家。他在1997年發表的小說《華萊士人魚新成屋》,從科學家華萊士研究人魚的傳奇構想開始,描寫一段跨越時空、物種的愛情故事,中間夾雜許多對生態省思、科學倫理與人性的探討。這本書如今在臺灣發行中譯本。
  相港式飲茶信人是從海裡來的
  “我常思考‘人類到底從何而來?室內裝潢’我最相信‘人是從海裡來的’之說法,否則,全身是毛的猴子怎麼會變成沒毛的人類呢?”岩井俊二說:“導演石井童也找我寫人魚故事時,我想若將‘人是從海裡來的’說法放進故事里,一定很有趣。”
  岩井俊二的小說多與拍電影配套思考,msata《情書》的小品浪漫、《燕尾蝶》非法移工在日本都會的追夢悲戚,早為觀眾熟悉。但《華萊士人魚》較為特殊,目前只有小說而沒有電影。
  從大自然找寫作靈感
  岩井俊二說,本來也曾計劃一邊寫這部小說,一邊規畫拍電影,想的是像《情書》那樣的浪漫電影,但寫著寫著,愈寫規模愈大,想探討的事情愈來愈多元,人與人魚共存的道德難題分量愈來愈重。
  在書寫的過程中他意識到,這樣寫下去,自己無法同時思考電影構成,於是決定在寫《華萊士人魚》時專心當作家,把電影導演的角色放掉。
  “我本來就喜歡研究動物生態,寫這本小說時,我是從大自然去找靈感的。”
  在《華萊士人魚》中他虛構了人魚交媾過程叫“黏合”,一旦“黏合”,公魚的身體便會被母魚吞噬掉,彷佛陷入愛情就必須喪失自己的狀態。
  岩井俊二說,人魚相戀“黏合”的靈感來自“安康魚”,當安魚公魚想交配時,它們身體會先被母魚吸收。而小說中的其他情節則是經由研究調查後發覺到有趣資料,像他發現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這號人物之後,便逐漸成為故事的中心人物。
  華萊士逝世百周年
  華萊士(Alfred•Russel•Wallace)在演化生物學上有著與達爾文齊名的卓越貢獻,甚至比達爾文更早提出演化論,不過華萊士不藏私地將自己的研究與達爾文分享,導致後世多只記得達爾文提出演化論,忽視了華萊士。岩井俊二在小說中,華萊士是曾發表人魚傳奇的科學家,也因他執迷人魚的研究,造成了後續的悲劇。
  今年正值華萊士逝世百周年,《華萊士人魚》正好在臺灣發行,這個巧合不禁讓岩井俊二大呼“好像是命運的安排”。
  電影劇本寫了一半
  雖說寫作當時岩井俊二沒有同步將《華萊士人魚》拍成電影,但後來也開始改寫劇本,“其實《華萊士人魚》的劇本已經寫了一半,總有一天會拍成電影。”
  “從看電影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會很難拍,例如要在海上拍、水中拍,還必須用到計算機動畫。”他說:“其實我曾經帶外景隊到澳洲拍攝一整天,當時我暈船暈得厲害,引擎停下來後船就開始打轉,我的眼睛也跟著轉,真是太難過了。”  (原標題:華萊士人魚臺灣發行 岩井俊二:相信人從海裡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55nnyf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