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 馬海燕)“創造力、創意和創新,我覺得在中國大陸是談得最多的。但是創造力真正的能量和動力來源卻未必清楚。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我們今天熱衷於追逐創新,但卻無形中把最基本的知識層面的東西給淡漠了或是忘卻了。”在鳳凰藝術與TED創始人理查德·索·沃曼聯合搭建的思想平臺——思想無界大放“藝”彩創意活動上,著名藝術家徐冰如此表示。
  設計師理查德·索·沃曼1984年以技術、娛樂、設計為核心,以三個詞的英文首字母創立了“TED”創新大會,以開放式演講的方式與全球受眾分享改變世界的“最酷思想”。而他今次首訪中國帶來這場思想分享會,是想將中國作為再一次創新的始源地。
  而徐冰直言:“由於中國今天在國際上的地位,我們的藝術家和其他很多領域的人都被國際關註,以至於我們有時候會誤認為自己是真正了不起的‘國際藝術家’。但是我們可以問一下自己,‘你到底為藝術領域或者說為提示新的藝術語彙做了什麼?’有時候這是經不起問的。”
  “我們的思維像空中魔方一樣,總是找不到一個依據,所以我們非常忙,我們的思想非常亂,我們的行動非常累。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狼狽著跟著這個偉大的時代走,都希望自己有創造力,但是我們往往不能獲取真正的創造力。”徐冰說。
  而這一點也得到了與徐冰同為中央美術學院同學的著名畫家陳丹青的認同。自稱沒有創造力和想象力的陳丹青說,“我從來沒有畫過一副有創造性的繪畫。我也沒有想象力,我算是畫寫實的,可是我只會畫像的東西。”
  “我回國十四五年繞了很多彎道,做了很多無價值的事情,浪費了很多時間,很少有時間畫畫。這兩年不太隨便說話了,我就回到畫室畫畫了。這是好事情,老實一點回到老本行但是仍然毫無想象力。”陳丹青表示。
  臺灣知名策展人、藝術評論家陸蓉之說,因為歷史的緣故,中國的藝術在20世紀走的是跟西方完全不同的道路,但是究竟要用誰的藝術作為標準?那些追求現代主義精神、否定歷史的“現代大師”們,沒想到有一天他們也變成了歷史,缺乏歷史談創新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瞭解歷史我們可以常常發現自己如此無知。”
  大陸藝術家、策展人邱志傑則認為:“今天包括移動互聯、谷歌地圖等在內的技術進步,這些知識的形成和生產方式實際上同樣在給我們造成一種逼迫,讓我們被迫重新以不習慣的方式去生活。”
  藝術家們都認為,無論是技術的原因還是歷史的原因,無論現實如何,藝術家們都必須保持一顆純粹的心,這才是保持藝術創造力的不竭源泉。(完)  (原標題:藝術家縱論“我們為何缺乏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55nnyf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